日本8.9级大地震和海啸

日本昨日发生黎克特制8.99级大地震,打破88年前7.9级「关东大地震」纪录,成为日本史上最强地震。有专家指今次地震强度比关东大地震强30倍,亦比08年中国汶川地震强20倍,威力相当于1.1万颗原子弹。不过,由于日本政府每次大地震后都会总结经验,改善防震救灾工作,因此伤亡可能比过去多次地震都要轻微。
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陈龙生指出,昨日日本大地震的强度,比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强30倍,比08年四川汶川地震强20倍。他续称,地震成因是太平洋板块与北美板块互相挤压,造成地壳上下移动,即「垂直运动」,将海水向上推高,形成海啸,他表示,幸震央在日本外海、深度在20公里下,因此所造成海啸不及04年南亚海啸广泛和伤亡惨重。
台湾中央气象局指出,按美国录得8.9级强度计算,今次日本地震释放出的能量,相当于1.1万颗广岛原子弹的爆炸威力,规模大约是台湾9.21地震的275倍。亦有海外专家表示,地震规模每增加1级,所释放出能量便增加32倍,估计今次日本地震威力,是1995年神户6.8级地震的1,000多倍。
事实上,全球强度达6级以上地震,五分之一发生在日本,日本更平均每五分钟就录得一次大大小小地震,因此防震向来是日本政府的首要大事,尤其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造成十多万人死亡后,日本便从建筑、教育和立法各方面着手,减低地震造成损失。
1995年神户地震发生后,政府经检讨后推行「校舍补强计划」,为提高陈旧校舍抗震能力。测量师学会建筑测量组主席何巨业指出,日本对建筑物用料和抗震标准要求极高,因此地震时最多只会见到建筑物有裂痕,极少倒塌。
日本政府又不停完善救灾制度,如《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》便规划好地震应急预案,制订各部门管理范围和权限。 95年神户地震造成超过5,000人死亡,日本社会批评救护人员未能及时赶抵现场,日本政府随即修例,要求自卫队必须第一时间出动,协助调配救护人员救灾。因此昨日地震发生后,自卫队便马上派出军机侦察灾场。
日本人自小接受防震教育,除课本资料外,一年最少有一次大规模演习,小学生都知道地震发生时,应马上举起书包保护头部或躲到桌下,而且大部份家庭都备有应救包,内有急救用品和小量粮食。日本亦早已制订各项天灾预警机制,如昨日日本气象厅早就计算好海啸击各城市时间,及早通知居民避难。

好恐怖呀! [-O: 最近, 世界各地都发生了很多天灾呢. 非常的同情那些灾民呀. 他们都好可怜.

希望日本可以快点恢复吧.

One thought on “日本8.9级大地震和海啸”

  1. 日本气象厅已将上周五的大地震规模向上修订至9级。九级地震是8.9级地震强度的1.41倍,破坏力相等于4亿7400万吨黄色炸药。 [-O: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^:)^ [lol] [:D] [:-] [-X [-O: [-( X( I-) ;)) ;) :| :xlist: :xknow: :x :whew: :twisted: :thumbup: :thumbdown: :think: :sigh: :roll: :p :oops: :o :mrgreen: :lovx :lovb :lol: :idea: :hug: :greensmile: :green: :evil: :devil: :cry: :come: :clap: :bigsmile: :bigsad: :biglook: :arrow: :Y: :P: :P :O :D :?: :? :-w :-* :-$ :)) :) :(|) :(( :( :!: 8O (:| (8) $-)